生了孩子後,不僅開銷變大,也開始思索我們這一家的未來
以前自己賺自己花自己存,現在樣樣得將孩子未來的花費納入考慮,傻傻地存錢已不足以應付需求
想來想去,似乎可以進入股票世界瞧瞧啦....

本人跟股票的第一次接觸是在大富翁,
遊戲貨幣任人揮霍、跌就買、漲就賣、跌停/漲停就不管它,
資產隨隨便便都多個萬把元,股票什麼的..EASY EASY啦

直到自己手拿著下單APP那刻,才發現自己對股票有多麼無知、有多麼不敢承擔虧錢的風險,無膽如我實在不敢在什麼觀念都沒有的情形下貿然投入,
開始上PTT股版看大家討論吸取經驗,卻看到眾多難以理解的詞彙、開啟證券APP一堆名詞有看沒有懂、朋友講解過2天就忘了.........
為了救救自己的金魚腦,決定將自己GOOGLE到的名詞意思整理在這裡~

 

 

(點選名詞可連結至來源網站)

基本面基本面分析是一種證券或股票估價的方法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利用財務分析和經濟學上的研究來評估企業價值或預測證券(如股票或債券等)價值的走勢。

整股:在9:00 -13:30間交易的股票,每次交易都需要買或賣股票1張以上(1000股)。
盤後:指的是盤後定價交易,在13:30-14:30以當日該股票“最後成交價”(或稱收盤價)決定買賣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意即股票價格已經確定,只有要買幾張的問題,而沒有議價的空間。

零股:在13:30-14:30交易0-999股的股票交易買賣。

現股:用自己的錢買股票,如果今天成交1張永豐金9.52元,代表要自己付9520元(手續費另外加)。

融資:跟券商借一部分錢,自己出一部分錢買股,但是要多付借錢的利息。

融券:跟券商借股票賣出,等股票價格下跌,再買便宜股票還給券商。一樣要再多付借股票的手續費。

當沖 :就是「當日沖銷」﹙Day Trading﹚的簡稱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指的是在同一天之內,針對同一件投資標的,透過一買一賣的方式,達成沖抵、結清、註銷交易的行為。

多頭看好股市或某家公司的行情,預期股票將會上漲,所以先買進股票,等到股票上漲之後再賣出。

作多 做法上就是先買後賣。換句話說,就是先低價買進,然後高價賣出,這樣就賺到錢了

空頭對未來抱著悲觀的態度,看壞股市或某家公司的行情,預期股價會下跌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所以在股價尚佳時借股票來賣,低價位時再把股票買回來還掉,一出一進,也能賺取差價。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【 有這種做法的人,就叫做「作空」﹙或稱:放空﹚ 】

買超:買進的數量或金額超過賣出的數量或金額,代表看好該股的人較多。
賣超:賣出的數量或金額超過買進的數量或金額,代表看壞該股的人較多。

單量交易所通常在20~40秒內會嘗試撮合一筆成交,在那一筆的成交量,我們簡稱單量,
  單量有時來自一人,有時來自很多人,不一定都是同一個買方購買的。

總量 :當日總共成交的股票張數

昨量 :昨天總共成交的股票張數

振幅 :股票交易價格的振動範圍

外盤 :就是股票的買家以賣家的賣出價而買入成交,成交價為申賣價,說明買盤比較積極。

內盤 :就是賣家以買家的買入價而賣出成交,成交價為申買價,說明拋盤比較踴躍。成交價為買入價叫內盤。
K線   :是由開盤價、收盤價、最高價及最低價組成。

本益比:就是投入成本 和 每年收益 的比例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本益比的意義是,要賺未來 每年 1元的收益,需要投入幾倍成本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如果投資10萬元,每年能拿回1萬元,本益比就是 10 倍!

EPS:每一股賺多少錢
現金殖利率是每股股息(現金股利)除以每股股價,通常以百分比表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